蔓澤蘭造成森林浩劫
 


一種被稱為「綠色癌症」的外來蔓藤植物「蔓澤蘭」,已悄悄將綠色之爪伸向全省各中低海拔山區,林木果樹一旦被攀援包覆,很快便因無法行光合作用大批受害枯死,不但破壞台灣動植物生態,也破壞水土保持,全台九成的林區都面臨威脅。

台灣的蔓澤蘭,是20多年前引進台灣,但因蔓澤蘭繁衍力、適應力強,每年1012月的開花結籽期間,每平方公尺能產生17萬個種子,隨風播散,落土即發,目前情勢已的開花結籽期間,每平方公尺能產生17萬個種子,隨風播散,落土即發,目前情勢已完全失控,蔓澤蘭鯨吞中低海拔山林和荒地,被覆蓋的植物得不到陽光照射,只有死路一條,一大片枯死林相中,只見生意盎然的蔓澤蘭。

 
 

 

披覆在百年老樹上的蔓澤蘭,幸好被砍除了!

如何根絕蔓澤蘭?「連根拔起」效果最好在水碓,珍貴百年老樹群也不能幸免此劫難,筆者介入整理老樹環境時,最先做的即是先砍除蔓澤蘭粗大的莖,讓覆蓋在百年老樹上的蔓澤蘭先乾枯死,使得老樹能正常吸收太陽光,再來即不定期的清除蔓澤蘭的根,因為蔓澤蘭的生命力超強,非一兩次就能根除,必須長期抗戰才行,希望大家能更進一步認識蔓澤蘭,亦能更關懷我們的綠色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