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
 

 


松鼠,俗稱「膨鼠」,從平地到海拔2500公尺的森林都看得到,牠們的棲息地種類十分廣泛,也很能適應人類破壞後的環境,不論在果園、竹林、次生林、闊葉林、針葉林裡,牠們都可以適應得很好。赤腹松鼠的體長約20公分,重量多半在500公克以下,全身僅頭、胸、腹部及四肢為短毛,其餘均為長毛,尤其尾毛極膨大。

一般說來,赤腹松鼠除了腹面為紅色毛以外,其餘為橄欖褐色,不過牠體色變異極多,有時尚可發現白化個體,或身上具有灰白圈、塊斑或條斑的。赤腹松鼠全年均能生殖,但以12月和5月為高峰,此時雄的赤腹松鼠會棲坐樹上,昂頭引吭高吼,發出響亮、單調而持續的叫聲,一方面吸引雌性注意,另一方面則藉以劃分領域。

松鼠是在白天活動的動物,每天天亮牠們便出外覓食,一般都是吃種籽、果實、嫩芽、花朵。中午時暫停活動,午後才逐漸外出,黃昏時達到最高峰。水碓擁有眾多果樹群及竹林,到處都有食物,真是松鼠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