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蛙
 

 


普遍分佈在低海拔的平原及丘陵附近,以及人類聚落附近的水溝中發現他的蹤影。有人叫他田雞,在農藥使用過渡的現在,澤蛙往往是農地裡僅見的一種青蛙。的生殖活動主要在春夏兩季,雄蛙的叫聲宏亮,有時高亢,像是「嗝ㄎ一、嗝ㄎ一、嗝ㄎ一」,有時低沈只有「咯、咯、咯」,初學者很容易把的聲音跟黑眶蟾蜍混為一談,有些澤蛙也開始鳴叫了。

 

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分佈於全島海拔 五百公尺 以下的草叢、闊葉林、開墾地及住家附近,是一般民眾最常見的一種。在水碓,入夜後,馬路邊的路燈下或是住在附近都很容易看到的眼眶外圍有突起的黑色骨質陵脊,就像帶著黑眶眼鏡一樣,故名。大部份的人對蟾蜍都沒啥好印象,因為背部有一顆顆黑色的疙瘩,像是長滿了黑色的青春痘,皮膚粗粗的,加上小時候大人總告誡我們不要去惹,否則在生氣時向我們吹氣,我們就會『碰風』。

 黑眶的生殖季約在每年的2月至9月,常常可以發現大量的黑眶蟾蜍聚集在一起生殖,雄蟾蜍在生殖季時會發出低沈且快速的『ㄍㄜ/、ㄍㄜ/、ㄍㄜ/、ㄍㄜ/、ㄍㄜ/』,現在已經有些個體開始鳴叫,大家不妨在入夜後聽聽住家附近是不是有一陣陣連續且快速震動的蛙鳴聲。

 
 


青蛙和蟾蜍都屬於兩棲類。就外型而言,青蛙和蟾蜍是兩種不同典型的蛙類。

青蛙一般具有光滑、濕潤的表皮,四肢纖細善於跳躍,例如生物實驗用的牛蛙。

蟾蜍俗稱癩蛤蟆,牠們的四肢粗短行動緩慢,皮膚粗糙有許多小疙瘩。眼睛後面還有一對會分泌毒液的大型突出的腺體,稱之為耳後腺或腮腺,青蛙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