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 = VBScript %> <%tmp_html=request("html")%> 台中鎮平水碓文化園區
守護水碓 「心靈捕手」坐鎮
  社區新風貌 營造心人文
 
巨手護百年古庄
 
黃慶聲老師現場吟唱!
 
 

賴志育攝影

黃慶聲葉晉玉林新義合照
 
江慶洲攝影

 

來自台東的排灣族木雕藝術家林新義,情深水碓聚落,有感於老聚落史蹟之美與濃濃人情味,特別打造「心靈捕手」木雕意象,希望後人守護水碓的文化資產。

水碓是台中市漢人最早開發的聚落之一,內有數間百年古厝與30多棵老樹,竹林、流水環繞,宅院前的水力舂米機、石臼、銃櫃,讓進入水碓的民眾,彷彿回到百年前傳統漢人樸實的生活圈,但水碓位於鎮南休閒專業區內,面臨地主求售、財團開發的內外壓力,地方文史工作者大聲疾呼,保留舊有風貌,賦予古蹟新生命。

木雕藝術家林新義、許玉鳳夫婦,兩年前因朋友介紹,與水碓聚落結緣,深入水碓,與在地人熱烈互動,經過2個月構思、打造,在水碓齋堂完成「心靈捕手」大型木雕,他表示:「希望這雙大手,能夠擄獲來往人心,藝術社區,要用心跟手來創作,盼望更多人關心這塊綠地田莊。」

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化學會理事長黃慶聲特別為此新風貌創作「」有獨鍾!「台中第一庄,南屯兮水碓,經過300年,煞來欲拆除,南無阿彌陀佛,善德盼春天」,呼籲相關單位儘速擬定計畫保存。

 

創作過程,阿原伯每天定時來關心耶!

 
 

<% if (tmp_html="top") then %>   <% end if%>